《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和阵] 葛花解酲汤六

    葛花砂仁白蔻木香人参茯苓六曲白术干姜泽泻橘红枳子 酒食内伤,睛黄瘀肉,不辨晨昏,此方主之。 酒乃水米造作,本应无害。然必由曲酝酿,或水火蒸熬,湿从燥化,故大热有毒,古人名为祸泉。虚寒人 及骤受外湿,一觞三雅,通行营卫可也。以其甘香滑辣而过饮之,则伤胃损气。气伤故睛黄,胃伤故瘀肉。不辨 晨昏者,中于酒而不醒耳。葛花、枳专解酒毒;茯苓、泽泻直利酒湿;行滞消腻,宜砂仁、木香、神曲、橘红; 止呕扶胃,须干姜、白蔻、人参、白术。有酒德,有酒量,不为酒困,偶尔沉酣,乍可煎服。若癖溺成劳,夙夜 牛饮,如前症外,定加吞酸杂,溏泻呃逆,甚则噎膈翻胃,水浆不能下咽。是汤徒能解酲,不闻起死。至若好 气之人,酒以偾事;好色之人,酒以助欲;机谋纵密,酒中常吐真言;谨慎自操,酒后每遭奇辱。身家之祸,又 岂葛花辈之所能解哉。毋谓吾有此方,可以终老醉乡矣。昔苏文忠,每食二簋,不设酒。客至,簋三之,酒一偏 提而已。其言曰∶安分以养福,宽胃以养气,省费以养财。有味哉,前辈风规也!觥录事引兹以律酒徒,贤于药 师千万。 诗曰∶解酲有葛与参术,白蔻木香枳橘,姜苓泽曲缩砂仁,放饮不须推量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