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和阵] 救睛散十四

    当归地黄血竭(各一两)磁石(二两)朱砂没药乳香丹参(各五钱)木香独活防风(各 三钱) 打撞损睛,此方主之。 室坚而固,八风莫贯其隙。器藏而密,投鼠不忌其伤。夫人卑以自牧,重而致威,一切凶狂恶少,不敢以非 礼相犯,乃所谓真睛者,安所损也。今不幸误触于物,受伤同于拳棒,故即用以拳棒之药,脱化处方。或询其义, 曰∶当归、地黄养阴青睛也,磁石、朱砂镇火清神水也。且伤则 血瘀,或妄行,须芎、血竭、没药、丹参之苦辛,和而行之。血病气亦病,再生风,必乳香、青木香、独活、 防风之温凉,平而散之。进此不退,另增别病,当因症议治,慎毋固窒。 诗曰∶头目遭扑跌,虽活防血竭,丹参采鲜肥,朱砂取明彻,媒合芎归地,石杵成木屑,乳没酒载调,烦痛 有如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