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寒阵] 普济消毒饮十一

    人参黄芩黄连白僵蚕鼠粘子柴胡连翘升麻橘红板蓝根元参桔梗甘草梢马屁勃 薄荷 泰和二年,民多疫疠。初觉憎寒体重,次壮热头面肿盛,目不能开,喉舌干渴而喘。俗云大头伤寒。染之多 不救,亲戚不相访问。东垣曰∶身半以上,天之气也。身半以 下,地之气也。此天元气薄,客邪乘之,上攻头目而为病。乃立是方,为细末,姜汤调,时时呷之。余用蜜丸, 中夜噙化,人活甚众。盖连翘、薄荷、元参、板蓝根、鼠、马、蚕、橘,皆清喉利膈之物,虽多无碍。升麻主降 浊,甘草缓之。柴胡主升清,桔梗载之,使气味浮而不沉,自可徐徐宣力。再有人参辅主,芩连逐容,则热邪不 得复居其位,活人宜矣。倘血热便秘,加桃仁大黄下血。渴肉,加防风、芎、归而行。肿势甚者,须按穴 砭刺,此尽肿胀之治。目如蚌合,如杯覆者,皆可类推。 诗曰∶普济黄连桔薄荷,翘芩元草板蓝和,升柴马勃鼠粘橘,加入蚕参疫奈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