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寒阵] 消渴方三十

    黄连(二钱)天花粉(八钱为末,用乳或藕、蔗自然汁调) 消渴,一理也,分之则有三证焉。渴而多饮,为上消,善食而KT中消,烦渴引饮,小便如膏,为下消。经 曰∶心移热于肺,传为膈消。金得火而燥,故渴。燥者润之,故用花粉、奶乳、藕、蔗等汁。火原于心,故复泻 以黄连。中消者,经曰∶瘅成为消中。瘅者,热也。或地黄饮子,或竹叶黄汤,甚则承气。下消者,经曰∶饭 一溲二,如膏如油 者不治。此盖先有上、中消症,医习而不察,热邪下传,销铄肾脂,或克伐太过,泄其真气,不能管束津液,以 滋众体,致同饮食之物酿而为溲,入一出二,为膏如油也。急以八味、左右合归或白茯苓丸加减互用,否则肌脱 力微,阴痿牙枯,生气日促矣。 邑人丁芳洲,苦学善饮,年二十六,病消渴。医以为酒食之过,一味消导。渴愈甚,酒肉之量愈加。明年成 下消,证如前,兼得鼓胀,目无所睹。比延余,心知病不能痊,但症系内障,有可治。遂用肾气、宁志、驻景等 药,既而针其左目。视不甚明,然病觉大减。逾年再针其右目痊。而药全不应。呜呼,此其所以为不治也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