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寒阵] 清燥汤三十一

    补中益气合生脉、二妙、四苓三散,再有神曲黄连、生地。 燥湿相及也。方名清燥,胡一意治湿。盖人肺胃素虚,而秋阳酷烈,瓜茶过啖,内湿外热蕴酿成邪。肺金受 之,则天气不能下降,膀胱绝其化源口渴便燥,目睛黄涩,当以清金润肺为首务。故用补中益气合生脉以升阳 生津。燥则必痿,故用二妙加连、地以治痿。湿则必痹,故用四苓加神曲以利湿。 按此汤非如愚注,概以治血枯精涸,五内烦热,液道不通,诸燥贻害不少。喻嘉言以燥从湿治,非东垣具过 人之识,不及此,所谓知一不知二。且进而论之,药品驳杂牵强,即根据前释,升、柴、柏、曲何所取义?即从湿 治,地、麦、连、柏决用不着。又治暑、治痘,概升阳顺气,仍就是 增减。方同病异,更始厥名,过人之识其在斯乎? 此汤本不中用,以喻氏奖借过情,故大书特书,唤醒长梦。我辈立定根脚做人,高着眼力看书,智圆识达, 自不为前人欺瞒。 二妙散黄柏苍术等分。盖湿热作痛,黄柏妙于去热,苍术妙于去湿。 倒换散荆芥二两、大黄一两,治小便不通,直捷简易。谓二妙尤切。又苍术、荆芥等分为丸,雄精作衣, 治风湿,义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