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固阵] 二气左归丸九

    白党参黄沙苑鹿胶龟胶五味枣皮(各二两)地黄当归枸杞苁蓉葳蕤仁山药(各三两) 夏枯草肉桂楮实子(各一两)防风菊花茺蔚子(各五钱) 无时泪出,此方主之。 泪之化液也,源于肾。泪之成水也,由于肝。肝窍不密,虚风内作,无时泣出,法宜肝肾同治。故用人参、 山药、夏枯草、肉桂、黄、防风、白菊、茺蔚子、楮实升发肝中阳气,且以疏内风而实窍窦。地黄、当归、枸 杞、苁蓉,山茱 萸、龟鹿胶、蕤仁、五味子、沙苑,顾养肾中阴血,自可滋泛火而通化源。曰二气左归者,阳气归肝,阴气归肾, 肝肾位左,以故名之。是丸成,宜龙眼荔枝大枣、姜煎汤,不时送下二三钱。 诗曰∶二气药归参杞枣,黄楮地茺枯草,防风沙苑菊苁蓉,龟鹿蕤仁桂味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