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因阵] 保婴丸一

    郁金雄精天竺黄滑石使君子(取净肉)蝎梢蟾蜍(去肠杂,炙酥,各二钱)轻粉牛黄朱砂(各 一钱)巴豆(去净油,取霜)麝香(各六分)浓煎二陈汤,调绿豆粉,蒸糊,丸如梧子大,阴干,飞石青为衣, 铅罐收藏,听用。 小儿饮食失宜,冷热蕴蓄,阻塞太阴传送之路,致清浊不分,时泄时止。尔时不善为调护,必加目青面惨, 肌退肢热,似疳非疳而甚于疳。将谓投以和剂,则不着痛痒。投以热剂,则实实而耗气。投以寒以补,均非对症, 术其穷矣。不尘为处此方,活者颇众,故谬曰保婴。或问故,曰∶轻粉、竹黄、石青、丹砂风热、坠顽痰之品 也,益以滑石,兼能解肌行水,而火不内燔。郁金、雄黄、牛黄破结气,散恶血之品也,益以二陈、绿豆,或更 清胃扶脾而谷气稍复。少佐巴豆、麝香者,盖癖积沉寒,法当以热下之。且妙有诸药监制,则威而不猛。初则通 幽,继而止泻,固攻散之和剂也。且蟾蜍、蝎稍、使君子,总以积郁生虫,从而杀之,法 制始备。雏嫩而弱者,不可过饵。经曰∶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半而止,过则死。 诗曰∶郁金巴豆赤雄精,滑石丹砂粉白轻,天竺牛黄蟾蝎麝,使君丸好保孩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