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因阵] 天保采薇汤三十二

    人参当归地黄甘草白芍谷精草黄连山楂肉葳蕤仁黄芩木通桔梗前胡连翘 紫草茸麦门冬大力子即鼠粘子。 此清毒活血、攻补兼施之方也。痘中目暴发,明知邪干 风木,然痘色淡而浆空,主气血大虚,却不敢骤补。盖补则痘利。决害于目,目赤疼而翳生,变幻多端。仍不能 寒散,寒散则目宁有伤于痘。当家殊觉棘手,谩言庸劣。上方人参、黄、地黄、当归、甘草,滋益真元者也, 真元济则黄芩、黄连、木通、大力可施其克伐。芍药、谷精、山楂、蕤仁、紫草,调和荣卫者也,荣卫调则桔梗、 前胡、麦冬、连翘可靖其娇氛。夫如是,症虽异而药参同契两不相妨。曰天保采薇者,借言吉人荷天保安,俾单 浓戬谷,厥药用无不宜,病莫不兴兴矣。益曲尽其情,敬司乃事,毋使病起而忘护持。人谓金不利,治弗良;医 无恒,术不精。作此方者,其思全省疚,寡尤寡悔之师乎。夏禹铸亦有此汤名,药名大相悬绝,不知何所取义, 且无论症之顺逆,总教人按方煎服,尤不可解。 诗曰∶天保采薇汤,翘芩连地黄,归参大力,甘桔芍通方,紫草饶鲜色,蕤仁有密香。前胡云谷麦,性质 等楂凉。附夏方∶枳桔二陈药,升酒犹芎藿,柴葛前饮酣,羌苍独谨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