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诸药外治] 夜光璧十二

    先朝古钱及镜,久埋地中,不意获得,拭去泥土,研如尘,此可遇而不可求。其次,古铜器掷作木声者,巨 火, 醋淬务碎,不碎复,水飞极细仍好。是药亦名丹头,每丹一两,入飞净沙青一钱,红矾、鹰白、蛛黄各五分, 顽翳不去,再加磁霜研生青娘子一只。 蛛黄,春夏捉山中大花蜘蛛数十,贮新竹筒,不时以鸡冠血调飞朱砂饲之,日久其腹自黄而实,去头足晒干。 鹰白,即鹰屎之白者,山溪石壁间多有之,采无时,或禾雀粪去黑留白亦可。 青娘子,夏末秋初,田埂乱草中甚多,形似蟋蟀,皆有红绿斑纹,气亦清芳可喜,然善飞难捕,捕得不问百 十,以磁霜研融,晒干藏好,临用加少许亦得。 翳障实而未滑,空青石不能净尽,主此方。 钱与镜本铜搀生铁铸成,性能克木,年代既久,气质尽化而精英愈灵,砺以砂青,淬以苦酒,佐以红矾之酸 而着肉。蛛黄、鹰白毒而攻坚,利于甘石远矣。然此必不得已而施,若顾名思义,又以方奇药别,先后不为详审, 点磨不休,因而眇瞽,败吾名特小事,自家损阴不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