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大全》
书名:针灸大全朝代:明·正统四年作者:徐凤时间:公元1439 年

[卷之一] 马丹阳天星十二穴并治杂病歌

    三里内庭穴,曲池合谷接。委中承山太冲昆仑穴。环跳阳陵通里列缺。合担 用法 教开彻。至人可传受,匪人莫浪说。 三里足膝下,三寸两筋间。能除心腹痛,善治胃中寒肠鸣泄泻,肿满脚胫。伤寒 羸瘦损,气蛊疾诸般。人过三旬后,针灸眼重观。取穴举足取,去病不为难。 内庭足指内,胃脘阳明。善疗四肢厥,喜静恶闻声。耳内鸣喉痛,数欠牙疼疟疾 不思食,针后便惺惺。 曲池曲肘里,曲骨陷中求。能治肘中痛,偏风半不收。弯弓开不得,臂痪怎梳头。喉闭 促欲死,发热更无休。遍身风疙瘩,针后实时瘳。 合谷在虎口,两指岐骨间。头疼面肿,疟疾热又寒。体热身汗出,目暗视朦胧。牙疼 并鼻衄,口禁更难言。针入看深浅,令人病自安。 委中曲里,动脉正中央。腰重不能举,沉沉侠脊梁。风痫及筋转,热病不能当。膝头 难伸屈,针入即安康。 承山在鱼腰,肠分肉间。善理腰疼痛,痔疾大便难。香港脚足下肿,两足尽寒酸。霍乱 转筋急,穴中刺便安。 太冲足大指,节后三寸中。动脉知生死,能除惊痫风。咽喉心胀,两足不能动。七疝 偏坠肿,眼目似云朦。亦能疗腰痛,针下有神功。 昆仑足外踝,后跟微脉寻。膊重腰尻痛,阳踝更连阴。头疼脊背急,暴喘满中心。踏地 行不得,动足即呻吟。若欲求安好,须寻此穴针。 环跳在足髀,侧卧下足舒。上足屈乃得,针能废毒躯。冷风并冷髀,身体似缠拘。腿重 痛甚,屈伸转侧嘘。有病须针灸,此穴最苏危。 阳陵泉膝下,外廉一寸中。膝肿并麻木,起坐腰背重。面肿胸中满,冷痹与偏风。努力 坐不得,起卧似衰翁。针入五分后,神功实不同。 通里腕侧后,掌后一寸中。欲言言不出,懊在心中。实则四肢重,头腮面颊红。平声 仍欠数,喉闭气难通。虚则不能食咳嗽面无容。毫针微微刺,方信有神功。 列缺腕侧上,盐指手交叉。专疗偏头患,偏风肘木麻。痰涎频壅上,口噤不开牙。若能 明补泻,应手疾如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