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易学》
书名:针灸易学朝代:清·嘉庆三年作者:李守先时间:公元1798年

[卷上] 二认症定穴

    《难经·六十一难》曰∶经言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 脉而知之谓之巧,何谓也?盖望而知之者,望见其五色,以知其病。 《素问·五脏生成篇》云∶色见青如草滋,黄如枳实,黑如,赤如血,白如枯骨者 皆死。青如翠羽,赤如鸡冠,黄如蟹腹,白如豕膏,黑如乌翎者皆生。 闻而知之者,闻其五音以别其病。四明陈氏曰∶五脏有声,而声有音,肝声呼,心声笑 ,脾声歌,肺声哭,肾声呻。常则安,变则病,闻何声,则知何经之病也。 问而知之者,问其所欲五味,以知其病所起所在也。(所欲者偏嗜、偏多食之物也。) 切脉而知之者,诊其寸口,视其虚实,以知其所病在何脏腑也。王氏脉法赞曰∶脉有三 部, 漏刻周旋,水下二刻,脉一周身,旋复寸口,虚实见焉。 经言∶以外知之曰圣,以内知之曰神,此之谓也。 凡认真病名,详察后书,诸先生认症定穴,相对不二。病名之下,开用何穴,有二、三 、五 针几分,或灸几壮,或补或泻,或迎或随,或半补半泻,以活经络。或飞经走气,引导气血 。或久留,或去疾。或提或插,或出血、或不出血,俱在前手法之内也。先屡用屡效。 凡后言穴不言针灸者,以针刺之。言灸不言针者,禁针也。言针不言灸者,禁灸也。又 言三分五分者,针刺三分五分深也。言三壮五壮者,艾灸三壮五壮也。 《灵枢·杂症论》∶人身上部病,取手阳明大肠;中部病,取足太阴脾经;下部病,取 足厥 可选一、二穴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