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易学》
书名:针灸易学朝代:清·嘉庆三年作者:李守先时间:公元1798年

[卷上 二认症定穴] 马丹阳天星十二穴治杂病歌

    其一,三里膝眼下,三寸两筋间。善通心腹胀,又治胃中寒肠鸣泄泻,腿肿膝酸 ,伤寒羸瘦损,气蛊及诸般。年过三旬后,针灸眼重观。取穴当审的,八分三壮安。 其二,内庭次指外,本属足阳明。能治四肢厥,喜静恶闻声,瘾疹咽喉痛,数欠牙疼 ,虚疾不能食,针着便惺惺。(针三分,灸三壮。) 其三,曲池拱手取,屈骨陷中求。善治肘中痛,偏风手不收,挽弓开不得,筋缓怕梳头 ,喉闭促欲死,发热更无休,遍身风癣癞,针着实时瘳。(针五分,灸三壮。) 其四,合谷虎口,两指岐骨间。头痛面肿疟病热还寒,齿龋鼻衄血,口噤不开言 。针入五分深,令人即便安。(灸三壮。) 其五,委中曲里,横纹脉中央。腰疼不能举,沉沉引脊梁,酸痛筋莫展,风痹复无常,膝 头难伸屈,针入即安康。(针五分,禁灸) 其六,承山鱼腹,肠分肉间。善治腰疼痛,痔疾大便难,香港脚并膝肿,辗转战疼酸,霍 乱及转筋穴中刺便安。(针七分,灸三壮。) 其七,太冲大指,节后二寸中。动脉知生死,能医惊痫风。咽喉并心胀,两足不能行。七 疝偏坠肿,眼目似云朦,亦能疗腰痛,针下有神功。(针三分,灸三壮。) 其八,昆仑外踝跟骨上边寻。转筋腰尻痛暴喘满中心。举步行不得,一动即呻吟 。若欲求安乐,须于此穴针。(针五分,灸三壮。) 其九,环跳髀枢,侧卧屈足取。折腰莫能顾,冷风并湿痹。腿胯连痛,转侧重欷。若 人针灸后,顷刻病消除。(针二寸,灸五壮。) 其十,阳陵膝下,外一寸中。膝肿并麻木冷痹及偏风。举足不能起,坐卧似衰翁。针 入六分止,神功妙不同。(灸二壮。) 其十一,通里腕侧后,去腕一寸中。欲言声不出,懊恼及怔忡。实则四肢重,头腮面颊红。 虚则不能食,暴喑面无容。毫针微微刺,方信有神功。(针三分,灸三壮) 其十二,列缺腕侧上,次指手交叉。善疗偏头患,遍身风痹麻。痰涎频上壅,口噤不开 牙。若能明补泻,应手即如拿。(针三分,灸五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