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易学》
书名:针灸易学朝代:清·嘉庆三年作者:李守先时间:公元1798年

[卷下 三寻穴] 经外奇穴

    内迎香二穴∶在鼻孔中,治目热暴痛。用芦管子搐出血,最效。 鼻准二穴∶在鼻柱尖上,专治鼻上生酒醉风。宜用三棱针出血。 耳尖二穴∶在耳尖上,卷耳取尖上是穴。治眼生翳膜,用小艾炷五壮。 聚泉一穴∶在舌上,当舌中,吐出舌中直有缝,陷中是穴。哮喘咳嗽,及久嗽不愈。若 灸则 于艾炷中灸之。如冷嗽,用款冬花为末,和于艾炷中灸之。灸毕以清茶连生姜细嚼咽下。又 治舌苔舌强亦可治,用小针出血。 左金津右玉液二穴∶在舌下两旁,紫脉上是穴,卷舌取之。治重舌肿痛,喉闭。用白汤 煮三棱针,出血。 海泉一穴∶在舌下中央脉上是穴。治消渴,用三棱针出血。 鱼腰二穴∶在眉中间是穴。治眼生垂帘翳膜。针入一分,沿皮向两旁是也。 太阳二穴∶在眉后陷中,太阳紫脉上是穴,治眼红肿及头。用三棱针出血,其出血之法 ,用 上刺出血,极效。 大骨空二穴∶在手大指中节上,屈指当骨节陷中是穴。治目久痛及生翳膜目障。可灸七 壮。 中魁二穴∶在中指第二节骨尖,屈指得之。治五噎反胃吐食,可灸七壮。 八邪八穴∶在手五指岐骨间,左右手各四穴大都二穴∶在次指虎口赤白肉际,握拳取之。可灸七壮,针一分,可治头风牙痛上都二穴∶在手食指、中指本节岐骨间,握拳取之。可治手臂红肿,针一分,灸五壮。 中都二穴∶在手无名指本节岐骨,名液门。主治同上。 下都二穴∶在手小指本节后岐骨间。主治亦同上。 八风八穴∶在足趾岐骨间,两足共八穴,故名八风。治脚背红肿,针一分,灸五壮。 十宣十穴∶在手指头上,去爪甲角一分,每指各一穴,治乳蛾。以三棱针出血,或用丝 线扎次节内侧,以艾灸五壮。 五虎四穴∶在手食指及无名指第二节骨尖,握拳得之。治五指拘挛,灸五壮。 肘尖二穴∶在手肘骨尖上,屈肘得之,治瘰,可灸七七壮。 肩柱骨二穴∶在肩端起骨尖上。治瘰,灸七壮,治手不举。 二白四穴∶即门,在掌后横纹中直上四寸,一手二穴,一在筋内间使后一寸;一在筋 外,二穴相并,治痔脱肛独阴二穴∶在足第二指下横纹中是穴。治小肠疝气,又下死胎胞衣不下。灸五壮。又 女人干哕呕吐,红经不调内踝尖二穴∶在足内踝骨尖。灸七壮,治下片牙痛,脚转筋外踝尖∶治香港脚寒,外廉转筋,以三棱针出血。 鬼眼四穴∶在手大指去爪甲如韭叶。用线将两大指并缚,其间灸之,五痫正发时用。 中泉二穴∶在手背中阳阳池之间,陷中是穴。灸七壮,治心疼,腹中气痛不可忍 小骨空∶在手小指第二节尖上。灸七壮,治手节疼、目疼。 印堂∶在两眉中陷处。针一 子宫二穴∶在中极两旁,各开三寸。针二寸,灸二七壮,治妇人久无子嗣。 兰门二穴∶在曲泉两旁,各开三寸脉中。治膀胱七奔豚百虫窠(即血海)∶在膝内廉上三寸。灸二七壮治下,部生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