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凡例

    一诸书于素问难经多异少同。今取其同。议其异。故以聚英名。 一此书以经络穴类聚为一卷。各病取穴治法为二卷。诸论针艾法为三卷。各歌赋为四 卷。间或发挥一二。 一周尺寸已详于前集素难节要。今止绘图各分写于上。以便准量取穴。 一经络俱属于五脏六腑。今绘其图于经络之前者。知外有是经。则内属是脏腑也。 一明堂针灸铜人、千金翼诸书。拘头面腹手足分列穴。殊无经络起止次序。今以滑 氏十四经发挥金兰循经经络绘图。每经自始至终。某穴主某病。以便考究。 一资生经立诸病目。以各穴分属。似难于阅。今以各经穴为主。以主某病分属之。 仿神农本草例。以穴名在前。药性随于后。 一各经穴。或有原缺者仍旧。 一标幽、玉龙、肘后诸歌赋。今医家皆谓其易于记诵。然专事于此。则针灸亦狭矣。姑 集于末卷。以备参阅。 一奇经八脉十二络脉八会脉、原募穴。虽备于本经络。复表章于后。以便分别。 一前人着取穴捷法治病。而不明言穴名者。今考明之。 一取穴法有未明者。窃议一二。 一针灸书惟明堂、铜人、千金、济生拔萃、窦氏流注子午尽好。其余愈出愈下。不合 素问、难经者多。各附以发挥。 一东垣针法。深得素问之旨。人多忽之。各书亦不能载。今于脾胃论中表章于此。 一素、难井荥俞经合主病。人多不明五行生克。故不能行。今以诸经是动所生病补泻生 克。细为制定。以便针刺。 一各书有关于论针灸。备录于卷末。 一济生拔萃于十二经井荥俞经合穴。萃集各书主治病证。其余穴。则未之及。故今仿 其例。亦据铜人、千金、明堂、外台而补辑之。 一经络悉根据十四经发挥流注交接次第。穴亦根据之。比之铜人等书有繁杂空穴。皆不增 入。一各空穴下分寸。针浅深。艾壮多少。俱备录。以便四时取用。明堂经则曰明堂。资生经则 曰资生。千金翼则曰千金。明堂下经则曰明下。或曰下经。外台秘要则曰外台。俱省文尔。 一世俗喜歌赋。以其便于记诵也。今类聚各书歌赋。置之末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