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卷二 玉机微义针灸证治] 眼目

    东垣曰。五脏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 精为 之所常营也。神之所主也。子和曰。目之五轮。乃五脏六腑精华宗脉之所聚。其白属肺金 。肉属脾土。赤属心火黑水神光肾水。兼属肝木。目不因火则不病。白轮变赤。火乘肺也 。肉轮赤肿。火乘脾也。黑水神光被翳。火乘肝与肾也。赤脉贯目。火自甚也。凡目暴赤肿起 。羞明隐涩。泪出不止。暴寒目匡匡。大热之所为也。在针则神庭上星囟会前顶百会 。翳者可使立退。肿者可使立消。惟小儿不可刺囟会。肉分浅薄。恐伤其骨。目之内。太阳 膀胱之所过。血多气少。目之锐。少阳胆经。血少气多。目之上纲。太阳经也。亦血多气少。 目之下纲。阳明胃经也。血气俱多。然阳明经起于目两旁。交中。与太阳、少阳俱会于目。 惟足厥阴肝经连于目系而已。故血太过者。太阳、阳明之实也。血不及者。厥阴之虚也。故出 血者。宜太阳、阳明。盖此二经。血多故也。少阳一经。不宜出血。血少故也。刺太阳、阳明 出血。则目愈明。刺少阳出血。则目愈昏。要知无使太过不及。以血养目而已。雀目不能夜视 。及内暴怒大忧所致。皆肝血少。禁出血。止宜补肝养胃。刘氏曰。内障有因于痰热、气郁血热、阳陷、阴脱脱营所致。种种病因。古人皆不议。况外障之翳。有起于内、外、睛 上、睛下睛中。当视其翳色从何经而来。如东垣治魏邦彦夫人目翳。绿色从下而上。病自阳 明来也。绿非五色之正。殆肺肾合而成病也。乃就画家以墨调腻粉合成色。与翳同矣。如论治 之。疾遂不作。眼生倒睫拳毛者。两目紧急。皮缩之所致也。盖内复热。阴气外行。当去其内 热并火邪。眼皮缓。则毛出。翳膜亦退。用手法攀出内睑向外。速以三棱针出血。以左手爪甲 迎其针锋立愈。目眶久赤烂。俗呼为赤瞎。当以三棱针刺目眶外。以泻湿热而愈。刘氏曰。外 治针也。以泻瘀热。内治服药。以杜其原可也。偷针眼。视其背上有细红点如疮。以针刺破即 瘥。实解太阳之郁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