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卷三] 折针

    本草云。医工针人。而针折在肉中不出。杵牡鼠肝及脑涂之。又象牙主诸针及杂物入肉 。刮取屑。细研入水和。敷上立出。肘后方。针折肉中。象牙屑水和敷上立出。 宝鉴涌针膏。取针刺入肉并箭头。鼠粪头十个、蝼蛄四十九个、土消虫十个、芫青、马 肉中 石脑油三两。蒿柴灰汁三升。上将灰汁、石脑油以文武火成膏。次下诸药令匀。瓷器内收 贮。临用时。看创大小点药。良久自然涌出。 万圣神应丹出针并箭头。莨菪根天仙子苗是也。于端午前一日。寻上项科取酌中一 科。 下取出。用净水洗了。于静室中石臼中捣如泥。丸如弹子大。黄丹为衣。纸袋内封了。悬高 处阴干。针箭不出者。以绯绢袋盛一丸。放在脐下。用绵裹肚系了。先用象牙末屑于伤处贴 了。后用此药。若创口生合。用刀子微割开。以象牙末贴之。 神圣膏。取针入皮肤。车脂不拘多少。成膏子好。摊纸上。如钱大。贴之。二日一换。 三五次。针自出。大有神效。 乌翎散。取针铁入皮肤。乌翎三五枝。火炙焦为末。好醋调成膏。涂创上。纸盖。一两 次其针自出。 按素问云。针耀而匀。示人临病。当查看其针。令光耀滑泽匀直而无曲损也。能守此训 。自不致折矣。又磁石引针出肉。古人疗折针法虽多。今备录于此。宜随轻重选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