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卷三] 十四法

    动者。如气不行。将针伸提而已。退者。为补泻欲出针时。各先退针一豆许。然后却留 针。 。以为搓也。进者。凡不得气。男外女内者。及春夏秋冬。各有进退之理。盘者。凡如针腹 部。于穴内轻盘摇而已。摇者。凡泻时欲出针。必须动摇而后出。弹者。凡补时用指甲轻弹 针。使气疾行也。如泻不可用。捻者。以手指捻针也。务要记夫左右。左为外。右为内。循 者。凡下针于部分经络之处。用手上下循之。使气血往来。经云。推之则行。引之则止。扪 者。凡补者出针时。用手扪闭其穴也。摄者。下针时得气涩滞。随经络上用大指甲上下切。 其气血自得通行也。按者。以手按针。无得进退。如按切之状。爪者。凡下针用手指作力。 置针有准也。切者。凡下针必先用大指甲左右于穴切之。令气血宣散。然后下针。是不使伤 于荣卫也。 按此十四法。所谓进、退、动、摇、弹、扪、摄、循、切、按、爪皆素问针法。搓、捻 非素问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