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卷三] 胡侍郎奏过尻神指诀

    一岁十岁十九二十八三十七四六五五六四七三八二坤管叉踝 二岁十一岁一十二十九三十八四七五六六五七四八三震管牙 三岁十二岁二十一三十三十九四八五七六六七五八四巽管头口乳 四岁十三岁二十二三十一四十四九五八六七七六八五中宫管肩及 尾穷骨 五岁十四岁二十三三十二四一五十五九六八七七八六干管背面耳 六岁十五岁二十四三十三四二五一六十六九七八八七兑管手膊 七岁十六岁二十五三十四四三五二六一七十七九八八艮管腰项 八岁十七岁二十六三十五四四五三六二七一八十八九离管胸肋 九岁十八岁二十七三十六四五五四六三七二八一九十坎管脚肘肚 一岁十岁起二宫顺行日逐人神。就甲子内检尻神者。神农之所制也。凡人年命巡行九宫 。值 医者不知此诸般避忌。趋吉避凶。妄乱针灸。非惟不能愈疾。甚者或至伤生丧命。为害非轻 。若逢病患年命厄会处。男女气怯下手至难。通人达人若遇卒急暴患。何暇选择避忌。即 不可拘此。 按以上诸禁忌。惟四季所忌。似合素问。其余不知何时何人所起。如所谓尻神、人神者 。果 不 可晓者也。以俟能知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