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卷四上] 天元太乙歌

    先师秘传神应经太乙通玄法最灵。句句言辞多典妙。万两黄金学也轻。每每不忘多效 验。 虚则宜补实宜泻。气应真时病绝根。气至如摆独龙尾。未至停针待气。凡用行针先得诀。 席弘玄妙分明说。气刺两乳求太渊。未应之时列缺针。列缺头疼及偏正。重泻太渊无不应。 耳聋气闭翳风穴。喘绵绵寻三里中。手挛脚背疼难忍。合骨仍须泻太冲曲池主手不如意。 合谷针时宜仔细。心疼手颤少海间。欲要除根针阴市。若是伤寒两耳聋。耳门听会疾如风。 五般肘疼针尺泽冷渊一刺有神功。手三里足三里。食痞气块兼能治。鸠尾独治五般痫。 若刺涌泉人不死。大凡痞最宜针。穴法从来着意寻。以手按无转动。随深随浅向中心。 胃中有积取璇玑。三里功深人不知。阴陵泉胸中满。若刺承山饮食宜。大权若连长强取。 小肠气疼立可愈。气冲妙手要推寻。管取神针人见许。委中穴主腰疼痛。足膝肿时寻至阴。 干湿风毒并滞气。玄机如此更尤深。气攻腰痛不能立。横骨大都宜救急。流血攻注解若迟。 变为风证从此得。气海偏能治五淋。若补三里效如神。冷热两般皆治得。便浊痼疾可除根。 期门穴主伤寒患。七日过经尤未汗。但于乳下肋间。刺入四分人力健。耳内蝉鸣腰欲折。 膝下分明三里穴。若能补泻五会中。切莫逢人容易说。牙风头痛孰能调。二间妙穴莫能逃。 更有三间神妙穴。若治肩背风劳。合谷下针流注。脾内随针使气朝。冷病还须针合谷。 只宜脚下泻阴交。背脊俱疼针肩井。不泻三里令人闷。两臂并胛俱疼痛金针一刺如圣神。 脚膝疼痛委中宜。更兼挛急锋针施。阴陵泉穴如寻得。轻行健步疾如飞。腰腹胀满治何难。 三里肚针承山。更向太冲行补泻。指头麻木一时安。头痛转筋鱼腹肚。又治背疽便毒。 再有妙穴阳陵泉。腿转筋急如神取。肠中疼痛阴陵沃。耳内蝉鸣听会招。更寻妙穴太是。 医门行泻实为高。浮沉腹胀水分泻。气喘息粗泻三里。更于膝中阴谷针。小便淋漓皆消尽。 环跳能除腿股风。冷风膝痹疟疾同。最好风池寻的穴。间使双刺有神功。伤寒一日调风府少阳二穴风池取。三五七日病过经。根据此针之无不应。心疼呕吐上脘宜。丰隆两穴更无疑。 蛔虫并出伤寒病。金针宜刺显明医。男子癖取少商。女人血气阴交当。虚盗二汗须宜补。 委中妙穴可传扬。项强肿痛屈伸难。更兼体重腰背瘫。宜向束骨三里取。教君顷刻便开颜。 闪挫脊膂腰难转。举步多难行重蹇。遍体游气生虚浮。复溜一刺人健羡。久患腰痛背胛劳。 但寻中注穴中调。行针用心须寻觅。管取从今见识高。腰背连脐痛不休。手中三里穴堪求。 神针未出急须泻。得气之时不用留。小腹便最难医。气海中极间使宜。三里更须明补泻。 下针断不失毫厘。 上天元太乙歌。仙所撰。今自神应经表录于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