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卷四下 杂病歌] 风

    半身不遂偏风。肩曲池列缺同。阳陵泉手三里合谷绝骨丘墟中。环跳昆仑照海 穴。 肘不能屈治腕骨。偏风却治冲阳窟。身体反折肝俞中。中风肘挛内关突。目戴上治丝竹空。 吐涎百会丝竹同。不识人水沟穴。临泣合谷三穴攻。脊反折兮治风府。并治哑门真有补。 风痹天井曲泽中。少海委中阳辅惊痫神庭与百会。前顶涌泉丝竹类。神阙一壮鸠尾三。 七穴治之斯为贵。风劳曲泉膀胱俞。只有膀胱七壮宜。风疰肾俞膀胱穴。三壮百会肝与脾。 风眩临泣与阳谷。再有申脉同腕骨。风痛临泣百会攻。肩井肩曲池窟。兼治天井并内间。 通前七穴不可忽。口眼斜治太渊。列缺申脉与二间内庭行间地五等。水沟颊车合谷连。 复有通谷不可失。十一穴治病即痊。喑哑间使支沟。合谷鱼际复溜灵道阴谷然谷穴。 兼治通谷疾即瘳。凡人口噤不可开。颊车承浆合谷该。风痫疾发僵仆地。风池百会灸无灾。 又曰。半身不遂云中风。七处各灸三壮同。如风在左灸在右。患右灸左艾气通。寻穴须从百 会起。次及耳前之发际。第三肩井四风市。六是绝骨五三里。乃若曲池居第七。灸之神效无 可比。二椎五椎各七壮。状如半枣核大炷。以此同灸二椎上。中风目戴不能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