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卷四下 杂病歌] 肠痔大便

    肠鸣三里陷谷焚。公孙太白章门神阙胃俞三焦俞三阴交兮与水分。肠鸣而泄神阙 穴。 并治一穴三阴交。泄不止兮亦神阙。泄不觉兮治中脘痢疾曲泉太便。太冲丹田脾俞。 兼治小肠俞最善。便血承山复溜。太冲太白四穴求。大便不禁丹田穴。兼治大肠俞即瘳。 大便不通治太。承山照海太冲宜。小肠俞穴与太白。章门穴与膀胱俞。大便下重治承山。 解太白带脉间。闭塞照海与太白。兼治章门如神丹。泻泄曲泉隐白宜。阴陵然谷三焦俞。 京骨中脘脾俞穴。肩俞大肠俞天枢五痔承山与委中飞扬阳辅复溜同。侠气海会阴穴。 长强之穴与太冲。肠风百壮灸尾穷。假如大小便不通。三百壮灸胃脘穴。功效最速如神通。 肠痈痛治太白中。陷谷大肠俞与同。乃若脱肛百会。灸至七壮是尾穷。此疾须用治三穴。 随年壮兮灸脐中患者血痔腹痛。承山复溜二穴攻。若是痔疾骨疽蚀。承山商丘收神功。 久痔宜治二白间。须兼长强与承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