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大成》
书名:针灸大成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素问》九针论] 九针式

    帝曰∶针之长短有数乎?岐伯对曰∶一曰针,取法于巾针,头大末锐,末平半寸卒锐 之,长一寸六分。二曰圆针,取法于絮针,筒其身而卵其锋,针如卵形,圆其末,长一寸六 分。三曰针(缇音低),取法于黍粟之锐,长三寸半。四曰锋针,取法于絮针,筒其身锋其 末,刃三隅,长一寸六分。五曰铍针,取法于剑,锋末如剑,广二寸半,长四寸。六曰圆利 针,取法于针,且圆且锐,微大其末,反小其身,又曰中身微大,长一寸六分。七曰毫针 ,取法于毫毛,尖如蚊虻喙,长三寸六分。八曰长针,取法于綦针,锋利身薄,长七寸。九 曰大针,取法于锋针,尖如挺,其锋微圆,长四寸。此九针之长短也。
    九针图
     针\pG-G7.bmp平半寸,长一寸六分,头大末锐,病在皮肤,刺热者用此,今之名箭头针是也。 圆针\pG-G8.bmp其身圆,锋如卵形,长一寸六分。揩摩分肉用此。 针\pG-G9.bmp其锋如黍粟之锐,长三寸五分,脉气虚少用此。 锋针\pG-G11.bmp其刃三隅,长一寸六分,发痼疾刺大者用此,今之所谓三棱针是也。 针\pG-G10.bmp一名铍针。末如剑锋,广二寸半,长四寸,破痈肿出浓,今名剑针是也。 圆利针\pG-G12.bmp尖如,且圆且利,其末微大,长一寸六分,取暴痹刺小者用此。 毫针\pG-G13.bmp法象毫,尖如蚊虻喙,长三寸六分,取痛痹刺寒者用此。 长针\pG-G14.bmp锋如利,长七寸,痹深居骨解腰脊节腠之间者用此,今之名跳针是也。 大针\pG-G15.bmp一名燔针,长四寸,风虚肿毒,解肌排毒用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