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大成》
书名:针灸大成朝代:作者:时间:

[卷五] 脏腑井荥俞经合主治

    (《聚英》) 假令弦脉,病患善洁(胆为清净之府故耳),面青善怒,此胆病也。若心下满,当刺 窍阴(井),身热当刺侠溪(荥),体重节痛刺临泣(俞),喘嗽寒热阳辅(经),逆气而泄刺阳 陵泉(合),又总刺丘墟(原)。 假令得弦脉,病患淋溲,便难,转筋四肢满闭,脐左有动气,此肝病也。若心下满刺 大敦(井),身热刺行间(荥),体重节痛刺太冲(俞),喘嗽寒热刺中封(经),逆气而泄刺曲泉 假令得浮洪脉,病患面赤口干喜笑,此小肠病也。若心下满刺少泽(井),身热刺前谷 (荥),体重节痛刺后溪(俞),喘嗽寒热刺阳谷(经),逆气而泄刺小海(合),又总刺腕骨(原) 假令得浮洪脉,病患烦心心痛掌中热而,脐上有动气,此心病也。若心下满刺 少冲(井),身热刺少府(荥),体重节痛刺神门(俞),喘嗽寒热刺灵道(经),逆气而泄刺少海 假令得浮缓脉,病患面黄,善噫,善思,善咏,此胃病也。若心下满刺厉兑(井),身热 刺内庭(荥),体重节痛刺陷谷(俞),喘嗽寒热刺解溪(经),逆气而泄刺三里(合),又总刺冲 假令得浮缓脉,病患腹胀满,食不消,体重节痛,怠惰嗜卧四肢不收,当脐有动气, 按之牢若痛,此脾病也。若心下满刺隐白(井),身热刺大都(荥),体重节痛刺太白(俞),喘 嗽寒热刺商丘(经),逆气而泄刺阴陵泉(合)。 假令得浮脉,病患面白,善嚏,悲愁不乐欲哭,此大肠病也。若心下满刺商阳(井),身 热刺二间(荥),体重节痛刺三间(俞),喘嗽寒热刺阳溪(经),逆气而泄刺曲池(合),又总刺 假令得浮脉,病患喘嗽,洒淅寒热,脐右有动气,按之牢痛,此肺病也。若心下满刺 少商(井),身热刺鱼际(荥),体重节痛刺太渊(俞),喘嗽寒热刺经渠(经),逆气而泄刺尺泽 假令得沉迟脉,病患面黑善恐欠,此膀胱病也。若心下满刺至阴(井),身热刺通谷( 荥),体重节痛刺束骨(俞),喘嗽寒热刺昆仑(经),逆气而泄刺委中(合),又总刺京骨(原) 假令得沉迟脉,病患逆气,小腹急痛,泄如下重,足胫寒而逆,脐下有动气,按之牢若 痛,此肾病也。若心下满刺涌泉(井),身热刺然谷(荥),体重节痛刺太溪(俞),喘嗽寒热刺 复溜(经),逆气而泄刺阴谷(合)。
    总论
     纪氏曰∶井之所治,不以五脏六腑,皆主心下满。荥之所治,不以五脏六腑,皆 主身热。俞之所治,不以五脏六腑,皆主体重节痛。经之所治,不以五脏六腑,皆主喘嗽寒 热。合之所治,不以五脏六腑,皆主逆气而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