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一 灵枢经文] 灵枢寒热病篇

    (此主外感言) 皮寒热者。不可附席。(邪在外。故畏于近席。)毛发焦鼻槁腊。(音昔干也。)不得汗 。取 三阳之络。(太阳飞扬穴。)以补手太阴。(太渊)肌寒热者。肌痛。毛发焦而唇槁腊。不 得汗。取三阳于下。以去其血者。(俱刺络穴。)补足太阴。以出其汗。(大都太白)骨寒热 者。病无所安汗注不休。齿未槁。取少阴之络。(大钟)齿已槁。死不治。骨厥亦然。(骨寒 而厥。) 身有所伤。血出多。及中风寒。若有所堕坠。四肢懈惰不收。名曰体惰。取其小腹脐下 三结交。三结交者。阳明太阴也。脐下三寸关元也。 阳迎头痛胸满不得息。取之人迎。(迎逆也。阳邪逆于阳经而为头痛胸满者。当刺足 阳明 人迎穴。)暴喑气梗。取扶突。与舌本出血暴聋气蒙。耳目不明。取天牖。暴挛痫眩。足 不任身。取天柱。暴瘅(热也)内逆。肝肺相搏。血溢鼻口。取天府。此为天牖五部。(总结 上文五穴。天牖五部者举一穴以统前后上下而言也。)臂阳明有入遍齿者名曰大迎。下齿 龋取之臂。(商阳二间三间皆治齿痛。)恶寒补之不恶寒泻之。足太阳有入遍齿者名曰角孙 。上齿龋。取之在鼻与前。方病之时其脉盛。盛则泻之虚则补之。一曰取之出鼻外。( 地仓巨等穴。)足阳明有挟鼻入于面者。名曰悬颅属口对入系目本。视有过者取之。损有 余。盖不足。反者益甚。其足太阳有通项入于脑者正属目本。名曰眼系。头目苦痛。取之在 项中两筋间。(王枕穴)入脑乃别。阴跷阳跷。阴阳相交。阳入阴。阴出阳。交于目锐。阳 气盛。则目。阴气盛则瞑目。热厥。(阳邪有余阴气不足)取足太阴(补)少阳。(泻)皆留之 。寒厥。(阴邪有余阳气不足。)取足阳明(补)少阴。(泻)皆留之。(此言补脾胃二经以实四 肢。泻水火二经以泄邪气。)舌纵。涎下。烦。取足少阴振寒洒洒。鼓颔。不得汗出。 腹胀。烦。取手太阴。(此二节。皆兼寒热二厥言。)刺虚者。刺其去也。(乘其气之去而 随之如候呼内针也。)刺实者。刺其来也。(乘其气之来而迎之。如候吸内针也。) 五脏。身有五部。(言五脏在内要害系于外者有五。)伏兔一。腓二腓者。也。背三。 五脏 。病始头面者先取项太阳而汗出。病始足胫者。先取足阳明而汗出(此三节当与刺热篇参看) 臂太阴可汗出。(取鱼际太渊)足阳明可汗出(取内庭陷谷)故取阴而汗出甚者。止之于阳。取 阳而汗出甚者止之于阴。(阴阳平而汗自止也。当与热病篇热病而汗且出一节参看。)凡刺之 害中而不去则精泄。(针已中病。即当去针。)不中而去则致气。(针未中病而去针邪气仍致 。)精泄则病甚而。(病益甚而羸也。)致气则生为痈疽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