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一 灵枢经文] 灵枢周痹篇

    众痹各在其处。更发更止。更居更起。以右应左。以左应右。非能周也。更发更休也。 (各 在其处。谓随聚而发也不能周遍上下。但或左或右。更发更休。患无定所。故曰众痹。)刺 此者。痛虽已止。必刺其处。勿令复起。(此言必刺其原痛之处也。)周痹者。在于血脉之中 。随脉以上。随脉以下。不能左右各当其所。(能上能下。但随血脉而周遍于身。故曰周痹 。)痛从上下者。先刺其下以过之。后刺其上以脱之。痛从下上者先刺其上以过之。后刺其 下以脱之。(过者去之。之谓先去其标也。脱者拔绝之谓后拔其本也。)此风寒湿气客于外。 分肉之间。迫切而为沫。沫得寒则聚。聚则排分肉而分裂也。分裂则痛。(邪气客于肌表渐 入分肉之间。则迫切津液而为汁沫。沫得寒。则聚而不散。故排裂肉理为痛)痛则神归之。 神归之则热。热则痛解。痛解则厥。厥则他痹发发则如是(痛则心注其处故神归之。神归即 气归。故热热则寒散而痛暂解。其气尚逆而为厥。厥则三气随血脉以上下者。或痛从上而下 。或痛从下而上。则彼之为痹。发于血脉之中非若众痹之左右移易也。)此内不在脏而外未 发于皮独居分肉之间。真气不能周。(即一身之痛症)故命曰周痹。(周身气闭也。)故刺痹者 。必先切侑其下之六经。(足六经也。)及大络之血结而不通。(宜泻之)及虚而脉陷。空者而 调之。(宜补之。)熨而通之。(寒凝而气不周者宜之。)其螈坚转。(螈急转筋之谓)引而行之 (针引其气而行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