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一 灵枢经文] 灵枢海论

    人亦有四海十二经水经水者。皆注于海。(四海者百川之宗)胃者。水谷之海。其输 上在 里。)冲脉者。为十二经之海。其输上在于大杼。下出于巨虚之上下廉。(此即血海也。冲脉 起于胞中。其前行者。并足少阴之经侠脐上行。至胸中而散。其后行者上循背里。为经络之 海。故其输。上在于足太阳之大杼。下在于足阳明之巨虚上下廉○水谷之海者。言水谷盛贮 于此。营卫由之而化生也。血海者。言受纳诸经之灌注精血于此而蓄藏也。)膻中者。为 之海。其输上在于柱骨之上下。前在于人迎。(膻中胸中也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 脉而行呼吸。故膻中谓之气海。气海。营运之输一在颃颡之后。即柱骨之上下谓督脉喑门 大椎也。一在颃颡之前。谓足阳明之人迎也。)脑为髓之海其输上在于其盖下在风府。(诸髓 皆属于脑。脑为髓之海。盖脑盖骨也。即督脉之囟会风府。此皆髓海之上下输也。)气海有 余者气满胸中息。面赤。(邪气实也。)气海不足。则气少不足以言。(正气虚也。)血海有 余。则常想其身大。怫然不知其所病。(怫怫郁也重滞不舒之貌)血海不足亦常想其身小。狭 然不知其所病。(狭隘狭也。索然不广之貌。病在血者徐而不显故茫然不觉其所病。)水谷之 海有余。则腹满。(水谷留滞于中。故腹为胀满。)水谷之海不足。则饥不受谷食。(胃虚则 不能纳故虽饥不受谷食)髓海有余。则轻劲多力。自过其度。(骨髓充足之征。)髓海不足。 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目无所见。懈怠安卧。(髓为精类精衰则气去而诸症见矣。)审守其 输。而调其虚实。无犯其害。顺者得复。逆者必败。(凡此四海。俱有顺逆顺者。知所养者 也不知所养则逆矣。故审察其俞穴。如上文无犯其害无盛盛无虚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