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一 灵枢经文] 灵枢逆顺肥瘦

    年质壮大。血气充盈。肤革坚固。因加以邪。刺之者。深而留之。此肥人也。(气血 正盛故与肥壮之人同其法)广肩腋项肉薄浓皮而黑色。唇临临然 。( 唇浓质浊之谓)其血黑以浊其气涩以迟。为人贪于取与刺此者。深而留之。多益其数也。(久 留针)瘦人者。皮薄色少肉廉廉然。(薄也)薄唇轻言。(肉瘦气少)其血清气滑。易脱于气。 易损于血。刺此者。浅而疾之刺常人。视其白黑。各为调之。(白者同瘦人。黑者同肥人 当调其深浅之数也)端正敦浓者。其血气和调。(即常人之度)刺此者。无失常数也。(如经水足阳明刺深六分。留十呼之类) 婴儿者。其肉脆。血少气弱。刺此者。以毫针浅刺而疾发针。日再可也。(若邪有未尽 少阴之脉独下行何也。夫冲脉者。五脏六腑之海也。五脏六腑皆禀焉。其上者。出于颃 颡。 于气街。循阴股内廉入中。伏行骨内。下至内踝之后属而别。其下者。并于少阴之经渗三 阴。(自少阴以渗及肝脾二经所以下行也。)其前者。伏行出跗属下。(足掌属也。)循跗入大 指间。渗诸络而温肌肉。(皆冲脉之气也。)故别络结。则跗上不动。不动则厥。厥则寒矣( 若冲脉之络因邪而结。则跗上之经不动而为厥寒矣。足三阴脉从足走腹。而独有足少阴肾 脉绕而下行者以冲脉与之并行故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