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一 灵枢经文] 灵枢忧恚无言

    咽喉者。水谷之道也。喉咙者。气之所以上下者也。(人有二喉。一软一硬。软者居后 是谓 咽喉。硬者居前是谓喉咙。喉主天气。咽主地气。)会厌者。音声之户也。(喉间是薄膜周关 会合。上连悬壅。咽喉入息之道得以不乱者。赖其遮厌。故谓之会厌。能开能阖声由以出故 谓之户。)口唇者。音声之扇也。(唇启则声扬。故谓之扇。)舌者音声之机也(舌动则音生故 谓之机。)悬雍垂者。音声之关也。(此即悬而下垂者俗谓之小舌。当气道之冲。为喉间要会 。故谓之关)颃颡者。分气之所泄也。(颃颡。即颈中之喉颡当咽喉之上悬雍之后张口可见者 也。颡前有窍。息通于鼻。故为分气之所泄。)横骨者。神气所使主发舌者也。(横骨。即喉 上之软骨。下连心肺。故为神气所使。上连舌本故主举发舌机)故人之鼻洞涕出不收者颃颡 不开。分气失也(鼻洞者。涕液流泄于鼻也。颃颡之窍不开则清气不行。清气不行则浊液聚 而下出。由于分气之失职也。)是故厌小而疾薄。则发气疾。(速也)其开阖利。其出气易。 其厌大而浓。则开阖难。其气出迟。故重言也。(重言。言语謇涩之谓。)人卒然无音者。寒 气客于厌则厌不能发发不能下。至其开阖。不致。(不能也。)故无音。(寒气客于会厌。则 气道不利。既不能发纵而高。又不能低抑而下。开阖俱有不便。故卒然失音。○此下言刺法 。)足之少阴。上系于舌络于横骨。终于会厌。两泻其血脉。(刺两足之太穴。)浊气乃辟 。(辟。开也。○观此节之义凡有虚劳而渐致失音者亦属肾经。其治当同此法。)会厌之脉。 上络任脉。取之天突其厌乃发也。(天突为阴维任脉之会。取治暴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