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续刻 灵枢经文(补遗)] 五味

    (次五禁篇之后) 酸入于胃。其气涩以收。上之两焦弗能出入也(涩结不舒)不出。即留于胃中。胃中和温 。则下注膀胱。膀胱之胞。(音抛。溲脬。)薄以懦。得酸则缩。绻约而不通。水道不行故癃(绻 。不分。约。束也)阴者(阴器)积筋之所终也。故酸入而走筋矣咸入于胃。其气上中焦 。注于脉则血气走之。血与咸相得则凝凝则胃中汁注之。注之则胃中竭。竭则咽路焦。故舌 本干而善渴。血脉者。中焦之道也。故咸入而走血矣辛入于胃。其气走于上焦。上焦者。 受气而营诸阳者也。姜韭之气熏之。营卫之气不时受之。久留心下洞心。(透心若空也)辛 与气俱行。故辛入而与汗俱出。苦入于胃。五谷之气皆不能胜苦苦入下脘三焦之道皆闭而 不通。故变呕。(入而复去)齿者骨之所终也。故苦入而走骨(苦通于骨其气复从口齿而出)甘 入于胃。其气弱小。不能上至于上焦。而与谷留于胃中者。令人柔润者也。胃柔则缓。缓则 虫动。虫动则令人心。其气外通于肉。故甘走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