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续刻 灵枢经文(补遗)] 邪客篇

    (首节) 五谷入于胃也。其糟粕津液宗气。分为三隧(道也)故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 而行 呼吸焉营气者泌其津液。注之于脉。化以为血。以荣四末。内注五脏六腑。以应刻数焉。卫 气者。出其悍气之剽疾。而先行于四末分肉皮肤之间而不休者也。昼日行于阳。夜行于阴。 常从足少阴之分间。行于五脏六腑。今厥气客于五脏六腑。则卫气独卫其外。行于阳不得入 于阴。行于阳则阳气盛。阳气盛则阳跷陷。(受伤之谓)不得入于阴。阴虚目不瞑。补其不 足。(取照海)泻其有余。(取申脉)调其虚实以通其道而去其邪。饮以半夏汤一剂。阴阳已通 。其卧立至(取流水五升。扬之万逼。火沸。置秫米一升。治半夏五合。徐炊令竭为一升半 。去滓。饮汁一小杯。日三。稍益□知为度○秫米。糯小米也。甘粘微凉。能养营补阴。半 夏辛温。能和胃散邪。除腹胀目不得瞑。故并用之。古量一升。合今之三合二勺)故其病新 发者。覆杯则卧。汗出则已矣。久者三饮而已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