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二 素问经文] 阴阳别论

    二阳之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女子不月(二阳。阳明也。胃与心。母子也。人之情欲 。本 内伤外伤形。皆能病及于胃。此二阳之病。所以发心脾也。不得隐曲。阳道衰也。不月。 月事不下也○隐曲。隐蔽委曲之事。又俯首谓之隐鞠躬谓之曲)其传为风消。其传为息贲者 。死不治(传。日久传变也。风木气也。消枯瘦也。肝木乘脾。而肌肉日见消谓。名曰风消 。肺受火邪息气不利而奔迫。名曰息奔。由精亏于下。败及五脏。皆不治之证)三阳为病发 寒热下为痈肿。及为痿厥(三阳。太阳也。膀胱水化。小肠火化。故为病发寒热。火病 则糜烂为痈。水病则凝结为肿。故或在下部为痈肿也。热胜则痿寒胜则厥。寒热争则。 音渊。酸疼也)其传为索泽。其传为颓疝(膀胱小肠主津液。津枯而色泽消索○索泽吴氏改 索睾。注曰索引也。睾肾丸也颓疝。肾丸大而不疼。言三阳为病。或传为痛引肾丸。或传为 颓疝又曰痛者为火为小肠。不痛者为水为膀胱)一阳发病。少气善咳。善泄(一阳。少阳也。 三焦胆二经皆有相火壮火食气伤肺。故少气善咳。大肠燥金受克。故善泄也)其传为心掣 其传为膈(心为君火。而相火上炎。则同气相求。邪归于心。心动而若有所引。名曰心掣。 火结于内。上焦不行。下脘不通。隔塞于中。名曰隔也)二阳一阴发病。主惊骇背痛。善噫 善欠。名曰风厥(二阳。胃大肠也。一阴。肝心主也。心主为火。肝为风。风火相搏。故惊 骇。背痛者。手足阳明之筋皆爽脊也。噫嗳气也。欠呵欠也。是皆风火逆而为病。故名风厥 ○吴注作一阴发病)二阴一阳发病。善胀。心满善气(二阴心肾也。一阳。三焦胆也。心肾俱 病。则水火不交。三焦病。则上下不行。故胀满善气善气。气逆也)三阳三阴发病。为偏枯 痿易。四肢不举(三阳。小肠膀胱。三阴。脾肺也。小肠经行手主液膀胱经行足主筋。脾主 四肢。肺主诸气。四经俱病如此。痿易者。痿弱变常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