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二 素问经文] 素问灵兰秘典论

    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心为一身之主)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肺与心皆居隔 上。 故曰相傅。肺主气。气调则荣卫。脏腑无所不治。故曰治节出焉)肝者将军之官。谋肤出焉( 肝性急而志怒。故为将军之官。木主发生故为谋肤所出)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胆性刚直 。为中正之官。主决断)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膻中亦名气海。主化气而承治节宣神 明者也。是行君相之令。故曰臣使。然膻中气舒则喜乐。气不舒则悲愁故为喜乐所出。膻中 。即包络也)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脾主运化。胃司受纳。故为仓廪之官。脾胃和则 知五味。不和则诸物无味。故曰五味出焉)大肠者。传道之官。变化出焉(主出糟粕)小肠者 。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小肠居胃之下。受盛水谷。厘清浊而下降。故曰化物出焉)肾者。作 强之官。伎(技同)巧出焉肾脏精。精盛形成。则作用强力。水能化。生万物。故出伎巧)三 焦 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决。通也。渎水道也。上焦不治水溢高原。中焦不治。水停中脘下焦不治。水蓄膀胱三焦气治。则水道刺)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 矣(三焦水液俱出膀胱是为都会之地。津液所藏。膀胱有下口而无上口。津液之入者为水。 水之化者由气。有化而入。而后有出。是谓气化则能出矣。入气不化。则水归大肠而为泄泻 。出气不化。则闭塞下窍而为癃肿)凡此十二官者不得相失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