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二 素问经文] 素问异法方宜论

    一病而治各不同。皆愈者地势使然也故东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鱼盐之地海滨傍水 其民 食鱼。而嗜咸皆安其处美其食。鱼者使人热中。盐者胜血故其民皆黑色疏理。其病皆为痈疡 。其治宜砭石(山海经曰高氏之山。有石如玉可以为针。即砭石也)故砭石者。亦从东方来。 (来起见也。)西方者。金玉之域沙石之处。天地之所收引也。其民陵居而多风。水土刚强。 其民不衣而褐荐。华食脂肥。故邪不能伤其形体其病生于内。其治宜毒药故毒药者。亦从 西方来北方者。天地所闭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风寒冰冽。其民乐野处而乳食。藏寒生满病 。其治宜灸。(音泄艾火烧灼)故灸者。亦从北方来。南方者。天地所长养阳之所盛处也 。其地下水土弱。雾露之所聚也。其民嗜酸而食(腐同)故其民皆致理而赤色。其病挛痹。 其治宜微针九针者。亦从南方来。中央者。其地平以湿天地所以生万物也众。其民食杂而 不劳。故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跷。(导引。谓摇筋骨动支节。按谓捏按皮肉跷谓捷 举手足。)故导引按跷者。亦从中央出也。故圣人杂合以治。各得其所宜。故治所以异。而 病皆愈者。得病之情知治之大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