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二 素问经文] 素问平人气象论

    胃之大络。名曰虚里贯鬲络肺出于左乳下其动应衣脉宗气也。(此言胃之大络。其脉微 动于左乳之下。似乎应衣。可验虚里之胃气)盛喘数绝者则病在中。(若虚里动甚而如喘或数急而 兼断绝者由中气不守也)结而横有积矣(虚里之脉时一止或横格于指下。因胃气之积滞也)绝 不至曰死。(虚里脉绝者必死)乳之下其动应衣宗气泄也(此言虚里之脉大动真有若与衣俱振 者是宗气不固奇大泄于外中尽之候也○凡患阴虚劳怯心下多有跳动及为惊悸慌张者是即虚 里之动也但动之微者病尚微动之甚者病则甚亦可因此以察病之轻重夫杀入于胃以传于肺五脏 六腑皆以传气是由胃气而上为宗气也气为水母气聚则水生是由肺气而下生肾水也今胃气传之 肺而肾虚不能纳故宗气泄于上则肾水竭于下肾愈虚则气愈无所归气不归则阴愈虚矣故欲纳气 归原者宜纯甘之剂填补真阴为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