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二 素问经文] 素问气穴论

    (经曰气穴三百六十五。以应一岁。○人身孔穴皆气所居故曰气穴。) 背与心相控而痛。所治天突十椎。(中枢)及上纪(中脘)上纪者。胃脘下纪者。关元 也。(中脘胃之募也。为手太阳少阳足阳明所生。任脉之会关元。小肠募也。为足三阴任脉之会 。故曰上纪下纪。)背胸邪系阴阳左右如此。其病。前后痛涩。胸胁痛而不得息。不得卧上气短气。偏痛脉满起。斜出尻脉络胸胁。支心贯鬲。上肩。加天突。斜下肩。交十椎下 。(此详言上文背与心相控而痛者。悉由任督二脉之为病也任在前督在后。其在下者斜出尻 脉。在上者络胸胁支心贯鬲上肩加天突左右斜下肩交十椎下。所以当刺天突中枢中脘关元等 穴。○吴注删以上八十七字。新校正疑其为骨空论文脱误于此。) 肉之大会为谷。肉之小会为。肉分之间。谷之会。以行荣卫。以会大气。邪溢气壅 。脉 。(留于骨节之间。津液所凑之处。必为败烂。此皆气壅脉热所致)积寒留舍荣卫不居卷肉缩 筋。肋肘不得伸。内为骨痹。外为不仁命曰不足。(阳气不足)大寒留于谷也谷三百六十 五穴会。亦应一岁。(人身骨节三百六十五。而谷穴俞应之。故曰穴会。亦应一岁之数)其 小痹淫溢。循脉往来。微针所及与法相同。(小痹。邪之微者。)孙络之脉别经者。其血盛而 当泻者。亦三百六十五脉。并注于络。传注十二络脉。非独十四络脉也。(孙络之多。皆传 注于十二经之大络。非独十四络穴也。)内解泻于中者十脉。(解。解散也。泻。泻去其实也 。中者。五脏也。络虽十二。而分属于五脏左右各五。故云解写于中者十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