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续刻 素问经文(补遗)] 痹论

    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壅闭经络。血气不行而病为痹)共风气胜者为行痹(走注历 节疼 痛之类)寒气胜者为痛痹(阴寒之气乘于肌肉筋骨阳气不行故痛)湿气胜者为着痹也(着于一处 。或为疼痛或为顽木。湿从土化。病在肌肉)以冬过此者为骨痹(冬主骨。此指风寒湿也)以 春遇此者为筋痹(春主筋)以夏遇此者为脉痹(夏主脉)以至阴遇此者为肌痹(长夏主肌肉)以秋 遇此者为皮痹(秋主皮)五脏皆有合。病久而不去者。内舍于其合也肺痹者。烦满喘而呕( 肺脉循胃口)心痹者。脉不通烦则心下鼓。暴上气而喘。嗌干善噫厥气上则恐(肾水上逆故令 恐)肝痹者夜卧则惊多饮数小便上为引如怀(上下牵引。腹大如有所怀)肾痹者。善胀。尻以 代踵(足不能伸也)春以代头。(头不能举也)脾痹者。四肢解(懈同)惰。发咳呕汁。上为大塞 。(隔塞)肠痹者。数饮而出不得。中气喘争。时发飧泄(下焦气闭。水液混于大肠)胞痹者少 腹 膀胱。按之内痛。若沃以汤。涩于小便。上为清涕(胞。同脬。膀胱也○脬音抛)六腑亦各有 俞风寒湿气中其俞。而食饮应之。循俞而入。各舍其府也痛者寒气多也。有寒故痛也。其 不痛不仁者病久入深。荣卫之行涩。经络时疏。故不痛(旧本不通)皮肤不营。故为不仁(无 营血充养)其寒者。阳气少。阴气多。与病相益故寒也(寒从中生)其热者。阳气多。阴气少 。病气胜。阳遇阴(甲乙经阳乘阴)故为痹热(阳盛逢阴。则阴不能胜阳)其多汗而濡者。此 其逢湿甚也。阳气少阴气盛两气相感故汗出而濡也痹在于骨则重。在于脉。则血凝而不流 。在于筋。则屈不伸。在于肉则不仁在于皮则寒。故具此五者。则不痛也(具备有之也)凡痹 之类逢寒则急(急旧本虫误)逢热则纵。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