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续刻 素问经文(补遗)] 厥论

    阳气衰于下。则为寒厥阴气衰于下则为热厥(阳足三阳脉。阴盛阳衰。则阴起于下。 故寒 厥必从五指膝上寒。阴足三阴脉。阳盛阴虚。则阳乘阴位。故热厥必足下热)寒厥何失而 然也。前阴宗筋之所聚。太阴阳明之所合也。春夏则阳气多而阴气少。秋冬则阴气盛。而 阳气衰此人者质壮。以秋冬夺于所用(多欲夺阴)下气上争不能复(阳搏阴激。身半以下之气 亦引而上争。不能复归其经)精气溢下(阴精下泄)邪气因从之而上也(阳虚则阴胜为邪)气因 于中(气即精气邪气。皆出内而生也○此句吴注在上文前阴者之上)阳气衰不能渗营其经络。 阳气日损阴气独在。故手足为之寒也(四肢为诸阳之本)热厥何如而然也。酒入于胃。则络脉 满而经脉虚脾主为胃行其津液者也阴气虚。则阳气入(湿热在脾。则阴虚阳亢)阳气入。则胃 不和。胃不和则精气竭。精气竭。则不营其四肢也(脾胃俱病。不生精气。营。充养也)此人 必数醉。若饱以入房(伤其脾肾)气聚于脾中不得散。酒气谷气相搏。热盛于中。故热遍于 身。内热溺赤也。夫酒气盛而悍。肾气日衰。阳气独胜。故手足为之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