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续刻 素问经文(补遗)] 刺志论

    (吴注作虚实要论○次刺禁论之后) 气实形实气虚形虚。此其常也。反此者病。谷盛气盛。谷虚气虚此其常也。反此者病。 (谷 。纳谷也)脉实血实脉血虚此其常也。反此者病气盛身寒。此谓反也。气虚身热此谓反 也。谷入多而气少。此谓反也。谷不入而气多。此谓反也。脉盛(阳实)血少(阴虚)此谓反也 。脉少(阳虚)血多(阴虚)此谓反也。气盛身寒。得之伤寒(寒伤形)气虚身热得之伤暑(暑伤 气)谷入多而气少者。得之有所脱血。湿居下也(气不生长)谷入少而气多者。邪在胃及肺也 。脉小血多者。饮中热也(或酒或饮。中于热也)脉大血少者。脉(中)有风气水浆不入。此之 谓也(此释上文反者为病之词)夫实者气入也(邪实)虚者。气出也(正气漏泄)气实者。热也( 阳盛)气虚者寒也(阳虚)入实者。右手开针空也(凡刺实。持针摇大其道是也)入虚者。左手 闭针空也(凡刺虚。以手推阖其门是也○此用针补泻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