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续刻 素问经文(补遗)] 六元正纪大论

    春气西行夏气北行。秋气东行。冬气南行(近东者先受春气。渐次及西近南者。先受夏 气。 渐次及北。近西者先受秋气。渐次及东。近北者先受冬气渐次及南)故春气始于下(由下而升 )秋气始于上(由上而降)故至高之地冬气常在(高山之巅夏月凝雪)至下之地春气常在(卑下之 泽。冬月草生) 发表不远热攻里不远寒(发表利用热。夏月发表不远热也。攻里利用寒。冬月攻里不 远寒 也。以发表攻里之品。不留于中而有所宜也)不发不攻寒热内贼。其病益甚(不以发攻而犯 寒犯热。故病益甚。若无病而犯寒犯热。则生寒生热) 木郁达之(郁。怫也。木性发达。治则升之令其条达)火郁发之(火性发越。治则散之令 其发 越)土郁夺之(土性疏通。故宜夺之)金郁泄之(金性清利。故宜泄之)水郁折之(水性就下。故 折之令其无冲逆也)然调其气。过者折之以其畏也。所谓泻之(上文详其。五郁之治。因言既 治之必调其气。而复有过而不调者。则折之以其所畏折之之义。即所谓泻之也。畏者。木畏 酸。火畏甘。土畏苦。金畏辛。水畏咸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