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三 群书汇粹] 子母补泻迎随

    六十九难曰虚者补其母实者泻其子。当先补之。然后泻之(此以别经为子母也。母。 生我 之经。如肝虚则补肾。经也母气实。则生之益力。子。我生之经如。肝实则泻心经也。子气 衰。则食其母益甚)不虚不实。以经取之者。是正经自生病。不中他邪也。当自取其经。故 言以经取之(即于本经取所当刺之穴。不必补母泻子也) 七十五难曰。东方实。西方虚。泻南方。补北方。何谓也。然金木水火土。当更相平( 言金 克木。木克土循环相制。不令一藏独盛而生病也)东方木也。西方金也。木欲实。金当平 之。火欲实。水当平之。土欲实。木当平之。金欲实。火当平之。水欲实。土当平之。东方 者肝也。则知肝实。西方者肺也。则知肺虚。泻南方火。补北方水。火者木之子也。木者木 之母也。水胜火。(泻火者。一则以夺木之气。一则以去金之克。补水者。一则以益金之气 。一则以制火之光。故曰水胜火)子能令母实。母能令子虚。故泻火补水。欲令金得平木也( 母能令子实。子能令母虚。乃五行生化。即虚者补母。实者泻子之义。今言子能令母实。 母能令子虚者。用针之子夺也)经曰。不能治其虚。何问其余。此之谓也(虚指肺虚而言也) 七十二难曰。所谓迎随者。知营卫之流行。经脉之往来。也随其逆顺而取之故曰迎随(迎者 针锋逆其来处为泻。随者针锋顺其往处为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