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三 群书汇粹] 督脉穴分寸歌

    (凡二十八穴。起于长强。循背至头此歌自上及下者顺也) 督脉龈交唇内乡。兑端正在唇中央。水沟鼻下沟中索。素宜向鼻端详。前后发际尺二 寸。 发上五分神庭当。发上一寸上星位二寸陷中囟会方。前顶发上三寸半。百会顶中号三阳。后 顶强间脑户。相去各是寸半量。(自百会至脑户共四寸五分)后发一寸风府穴。哑门发上五 分藏。项下脊骨二十一。分为三假论短长。每椎一寸四分一。(厘)上之七节如是镶。大椎第 一节上是。一椎之下陶道知。第三椎下体柱穴。五椎神道不须疑。灵台六(椎)下至阳七(上 七节自大椎穴至此。共九寸八分七厘)筋缩九椎十中枢。十一脊中穴所在。十三椎下悬枢都 。命门十四居脐后。(中七节每椎一寸六分一厘。共一尺一寸二分七厘)十六椎阳关当。二 十一节腰定。脊尾骨端是长强(下七节每椎一寸二分六厘共八寸八分二厘) (以上十四经穴分寸歌。出于徐氏滑氏及灵枢经脉篇马元台王肯堂经络考等书今较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