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四 经穴考正] 骨度

    (古数如左。然骨有大者则太过。小者则不及。此亦言其则耳) 头之大骨围二尺六寸。(头骨谓之髑髅。男子自项及耳并脑后共八片。惟蔡州人多一共 九片 脑后横一缝当正直下至发际别有一直缝。女人头骨六片亦脑后一横缝。当正直下则无缝也) 发所覆者。颅至项一尺二寸。(覆者。言前发际后项发际也。)发以下至颐长一尺。两颧相 去七寸。(目下高骨曰颧)耳前当耳门者。广一尺三寸。耳后当完骨者广九寸。(完骨。耳后 发际高骨也。左右相去广九寸。○以上头部前后尺寸) 结喉以下至缺盆中长四寸。(缺盆。天突穴处也。)缺盆以下至长九寸。(鸠尾也。) 以下至天枢长八寸天枢以下至横骨长六寸半(当作五寸。横骨阴毛中曲骨也)横骨横长 六寸半。(一曰七寸半。)胸围四尺五寸。(乳之间为胸。胸前横骨三条左右肋骨各十二条。 八长四短。女人多檠夫骨二条。左右各十四条。)腰围四尺二寸。(平脐周遭曰腰。人之肥瘦 不同。腰之大小亦异。四尺二寸。以中人之大略言也。)两乳之间广九寸半。两髀之间广六 寸半。(此当两股之中。横骨两头之处。俗名髀缝。○以上胸腹部)角以下至柱骨长一尺。( 头侧大骨曰角颈项根曰柱骨。)行腋中不见者长四寸。(自柱骨通腋中。不见之处也。)腋以 下至季胁长一尺二寸(自腋至胁下尽处也)季胁以下至髀枢长六寸。(足股曰髀。髀上外侧骨 缝曰枢。此运动之机也。○以上头身侧部。) 项发以下至背骨长三寸半。(自后发际以至大椎项骨三节处。灵枢作二寸半。图翼作三 寸半 。今根据折法为三寸。)膂骨以下至尾二十一节长三尺。(膂骨脊骨也。脊骨外小而内巨。共 二十四节。今云二十一节者。除项骨三节不在内也。男子尾骨尖。女子尾骨平。○以上 头背部) 肩至肘长一尺七寸。肘至腕长一尺二寸半。(臂掌之节曰腕。)腕至中指本节长四寸。本 节至 其末长四寸半。(指之后节曰本节。其末。指端也○手之大指三节。两节在外。本节在掌食 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俱四节。三节在外。本节在掌。其节节交接处皆有碎骨筋膜联系足趾同) 横骨上廉下至内辅之上廉长一尺八寸。(骨际曰廉膝旁之骨内曰内辅外曰外辅。)内辅之上廉 以下至下廉长三寸半内辅下廉下至内踝长一尺三寸。(踝。髁骨也)内踝以下至地长三寸。 (自横骨至此皆内侧。以下皆外侧)髀枢下至膝中长一尺九寸。(膝中。言膝外侧骨缝之次。) 膝以下至外踝长一尺六寸外踝以下至京骨长三寸。(京骨。足小指本节后大骨下赤白肉际 也)京骨以下至地长一寸。膝以下至跗属长一尺二寸。(膝在前在后跗属者凡两踝前后胫 掌所交之处。皆为跗之属也。)跗属以下。至地长三寸。足长一尺二寸。广四寸半。(足。足 掌也。广阔也○以下四肢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