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五 证治参详] 癫狂

    (癫即痴病有补遗) 癫多喜。病在心脾包络。时作时止。常昏倦。阴主静也。狂多怒。病在肝胆胃经。少卧 而不饥。逾坑上屋者。阳盛四肢实也。 人中(治笑哭)间使神门(治痴呆)后溪申脉下巨墟(治狂)冲阳(男灸此癫狂 并治)骨(灸二十壮治癫) 两手足大指左右相并。用绳缚定。艾炷灸两指歧缝中七壮须甲肉四处着火。病者哀告我 自去为效。 又孙真人十三鬼穴(挨次针之。如偏穴男先。针左女先针右) 人中少商隐白太陵申脉风府颊车承浆劳宫上星会阴曲池舌下 中缝(横箸一枚于口。令舌不动。刺出血效) 大成曰凡男妇或歌或笑。或哭或吟。或多言。或久默。或朝夕嗔怒。或昼夜妄行。或口 眼俱 斜。或披头跣足。或裸形露体或言见鬼神。如此之类。乃飞虫向导妖孽狂鬼百邪侵害也。欲 治之时。先要愉悦。书符。定神。祷神。然后行针。 愉悦谓病家敬信医人。医人诚心疗治。两相喜悦。邪鬼方除。若主恶砭石。不可以言 治。医贪货财。不足以言德。 书符先用朱砂太乙灵符二道。一道烧灰。酒调。病患服。一道贴于病患房内。书符 时。念小天罡咒。 念咒先取气一口。次念天罡大神。日月常轮上朝金关下覆昆仑。贪野狼。巨门禄存文曲 。廉 真武曲破军辅弼。大周天界。细入微尘玄黄正气速赴我身所有凶神恶杀。速赴我魁之下。毋 动毋作。急急如律令。 太乙灵符\pi-i63.bmp 定神谓医与病患。各正自己之神。 祷神谓临针之时。闭目存想一会针法。心思神农黄帝。孙韦真人。俨然在前。密言从 吾针 后。病不许复。乃掐穴咒曰。大哉干元威通神天金针到处。万病如拈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 律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