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五 证治参详] 目病(有补遗)

    目赤肿痛赤热时气流行或素有目疾。及痰火盛。元气虚者则传染为累。 上星睛明攒竹风池合谷三间太阳目窗百会前顶丝竹空 大痛少泽痛关冲 睛痛欲出 十指缝中(刺出血)内关内庭 足太阳有通项入于脑者。正属目本。名曰眼系。凡头目苦痛。取睛明、玉枕。 怕热羞明皆由火燥血热。若目不赤痛。但畏明者。乃肝血亏。不能运精华以敌阳光之 故。 行间 眼红肿涩烂沿 睛明二间三间合谷光明目眶头维颧 目眶赤烂(俗名为赤瞎) 刺目眶外出血。以泻湿热。 眼生翳膜翳自热生。如碎米者易散。梅花瓣者难消。其有赤眼。与之凉药过多。又涤 以水 。血为之凝。翳不能去治宜发物。使其邪动。翳膜乃浮。辅以退翳之药。则能自去。此症受 病已深。未可一时针愈。须如法三四次刺之。 睛明太阳翳风瞳子光明合谷命门肝俞临泣(治白翳)攒竹液门 后溪(治赤翳) 又凡胡椒韭菜根。橘叶。菊叶之类。皆可杵烂为丸。用绵裹塞鼻中触之。过夜则星自 落。 眼生倒睫拳毛目病之人脾受风邪。则弦紧而外皮松。令毛倒睫。频频拭擦。毛渐侵睛 。扫成云翳。药治无效。当用手扳将内眶向外。以针刺出血愈。 青盲无所见 商阳(左取右右取左)肝俞 雀目不能夜视此肝虚也。盖木旺于寅。绝于申。酉戌时木气衰甚遇夜始生至卯稍盛。 是以晚暗而晓复明也。 肝俞(灸七壮又刺后穴不宜出血)睛明光明临泣三阴交 迎风冷泪此由醉后当风。或暴赤眼痛不忌房事恣食热物所致。 头维睛明临泣攒竹风池液门合谷腕骨后溪 妇人经行与男子交。感秽气冲上头目。亦成此证。 三阴交 眼睑动 头维攒竹 偷针眼眼内生小块。须视其背上有细红点如疮 以针刺破即瘥。此以解太阳之郁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