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五 证治参详] 积聚门

    (有补遗) 胁下积气 期门章门尺泽(治肺积)行间(治肝积) 伏梁环脐而痛 中脘 贲豚气从少腹起。气上冲胸腹痛 肾俞章门气海关元中极 痞块气壅塞为痞。凡人饮食无节。以致阳明胃气一有所逆。则阴寒之气得以乘之。而 脾不 及化则胃络所出之道以渐留滞。结成痞块。必在肠胃之外。膈膜之间。故宜用灸以拔其结络 之根。 上脘中脘通谷期门(灸积块在上者)肾俞天枢章门气海关元中极 (灸积块在下者)脾俞梁门(灸诸痞块)。 凡灸宜先上而后下。皆先灸七壮。或十四壮以后渐次增加。多灸为妙。以上诸穴择宜用 之。 然有不可按穴者。如痞之最坚处。或头或尾。或突或动处。但察其脉络所由者。皆当灸之。 火力所到。则其坚聚之气。自然以渐解散。第灸痞之法。非一次便能必效须择其要处。至再 至三。连次陆续灸之。无有不愈者。 一治痞须灸痞根。在脊骨三椎下当中点记。两旁各开三寸半。以指揣摸觉微有动脉。 此即 痞根也。多灸左边。或左右俱灸。或患左灸右。患右灸左。皆效长桑君针积块瘕法。先 于块中针之。甚者又于块头一针。块尾一针。讫以艾灸之立应(块头二七壮。块中三七壮块 尾七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