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五 证治参详] 瘰

    瘰者。结核是也。或在耳前后连及颐颔下至缺盆。皆为瘰或在胸及胸之侧。下连 两胁 。皆为马刀。手足少阳主之。此经多气少血。故多坚而少软脓白而稀如泔水状。又独形而小 者为结核。续断链接者为瘰。形长如蛤者为马刀。 (此本膏粱火热之变。有因虚劳气郁所致。治宜补形气调经脉。不必溃发。但令热气 散。其疮自消) 肩曲池合谷(手阳明)支沟天井(手少阳)少海(手少阴)天池(手厥阴)大 足三里(疮出于颊下。取足阳明)渊液阳辅足临泣太冲(腋肿马刀痈。取足少阳厥 阴) 以上凡毒深者灸后。再二三次报之愈。 初生时。男左女右灸风池。亦效。 一灸瘰。用独蒜切如钱浓片。先从后发核上灸起。至初发母核而止。多灸自效。灸后 可服 煎药一剂。用牙皂七个。僵蚕七条。栝蒌一个连皮子切碎。五味子一岁一粒。以水二钟煎熟 外加生大黄(三五)钱量人虚实用之。一服即消。 一治瘰不问已溃未溃。灸肘尖穴。以手仰置肩上微举起。则肘骨尖自见。即是灸处 。灸七壮。三次疮自除。在左灸左。在右灸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