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五 证治参详] 瘤赘

    瘤者。留也。若怒动肝火。血涸而筋挛者。自筋肿起。按之如筋。久而或有赤缕。名曰 筋瘤 。若劳役火动。阴血沸腾外邪所搏而为肿者。自肌肉肿起。久而有赤缕。或皮俱赤者。名曰 血瘤。若郁结伤脾。肌肉消薄。外邪所搏而为肿者。自肌肉肿起。按之实软。名曰肉瘤。若 劳伤肺气腠理不密。外邪所搏而壅肿者。自皮肤肿起。按之浮软。名曰气瘤。(一云有时 牵痛者)若劳伤肾水不能荣骨而为肿者。自骨肿起。按之坚硬。名曰骨瘤(一名石瘿)五瘤之 外。又惟粉瘤为最多。盖腠理津沫偶有所滞。聚而不散。则渐以成瘤是亦粉刺之属。但有浅 深 耳。深者在皮里。渐大成瘤也。向一人于眼皮下沿生一小瘤。初如米粒。渐大如豆。用钻针 三四枚。翻转眼皮刺其膜。少少出血。如此二三次。其瘤日缩。竟得渐消。又一人于手臂上 生 一瘤。渐大如龙眼。其人用小艾于瘤上灸七壮。竟尔渐消不长。或隔蒜灸之。凡有生此物者 。当以上二法酌宜用之。大都筋病宜灸。血病宜刺。或有以萝菔子南星朴硝之类敷而治之。 亦可暂消。若欲拔根。无如前法。 瘿瘤颈瘤曰瘿。瘤气赤瘤。丹。皆热胜气也。 风池(灸百壮)大椎天突(一切瘿瘤初起灸大妙)肩(男左灸十八壮。右灸十七壮 右灸十八壮左灸十七壮)气舍云门天府疣痣(疣。音由赘也。痣。音志黑子也 当疣上灸三壮即消。亦有只灸一壮。以水滴之自去者。 又灸手中指节宛宛中。疣痣皆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