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五 证治参详] 推拿杂病要穴

    印堂治一切惊风不语颊车牙关瞳子治眼闭迎香治口眼俱闭。 少海治惊风(俱宜以掐代针)推外关间使。止转筋吐泻。 掐阳池头痛清补肾水大小便闭塞。又能发汗。 掐总筋过天河水清心经治口疮潮热夜啼四肢常掣掐外劳宫。治遍身潮热。肚起青 筋揉之效。 揉劳宫心火发汗。不可轻用。 后溪推上为泻。主利小便。推下为补肾。 腕骨止泻。往下推拂。 合骨穴在虎口上两骨合缝处。定惊。两手各一焦。 中廉治筋抽。掐之即揉解内吊惊往后仰揉掐之。膝上鬼眼穴若身后仰。掐住身即正 。(此即膝眼四穴) 委中治惊时往前仆。向下掐住便直。 仆参治脚掣跳口咬左转揉之止吐。右转揉之止泻。又惊。又吐。又泻。掐此穴及脚 中趾效。 大敦。惊来若急拿之。或鞋带穴对拿(鞋带穴。一作仆参夏氏曰即昆仑穴灸三壮。治小 儿发痫螈) 涌泉治惊吐泻。掐之男左转揉之止吐。右转揉之止泻。左转不揉主吐。右转不揉主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