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六 论治补遗] 咳血吐血

    咳血少痰。亦名干嗽嗽血多痰。随嗽而出。此皆肺受热邪也。吐血者。逐口吐出。呕 血者 。骤然上出。咯血与咳血相似。然失血于口。有咽喉之异。盖咽为胃之上窍。喉为肺之上窍 。呕血咯血出于咽。咳血嗽血出于喉。而血动之由。惟火惟气耳。火盛则血逼而妄行。气逆 则血乱而妄行。凡偶有所伤。而根本未摇者易治。若元气大虚。真阴不守。乃为劳损之症。 凡失血等症。见喘满咳嗽。及左右腔膈间有隐隐胀痛者。病在肺。胸膈膻中之间。觉有 牵痛 如缕如丝或懊嘈杂。有不可名状者。病在心主包络。胸腹膨膨。不知饥饱。食饮无味。多 涎沫者。病在脾胁肋牵痛。或躁扰喘息不宁。往来寒热者。病在肝气似喘声哑不出 。骨蒸盗汗咽干喉痛。动气忡忡者。病在肾。大呕大吐。烦渴头痛。大热不得卧者。病在 胃。肺病宜清降。不宜升浮心病宜养营。不宜耗散。脾病宜温中。不宜酸寒肝病或宜疏利。 或宜甘缓不宜秘滞。肾病宜壮水。宜滋阴。不宜香燥克伐。胃病或宜大泻。或宜大补。当察 兼证虚实而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