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卷六 论治补遗] 太元真人进还睛丸表

    伏以医有神圣巧工之妙人不可不知。药有温凉寒热之性医不可不辨昔黄帝百药而制本 草。 叔和察六脉而烛病原。所以扶世道而救民命者良有在也上古之人。咸臻寿考。况世之最贵者 。莫贵于人人之最贵者。莫贵于目。夫目者。五脏六腑精华百骸九窍之至宝。洞观万物 。朗视四方。皎洁如珠。包含天地。内连肝胆。外应睛瞳。窍虽开于肝门。瞳乃属于肾藏。 肾属北方壬癸水。心属南方丙丁火。心肾不和水火交战。则血气停留不散胆损肝虚。定然 眼中受病。凡疗眼疾须补肾元。次修肝木肝乃肾之苗。肾乃肝之本。修肝则神魂安静。补肾 则精魄安和。眼目自然明朗。譬如种木当在修根。根壮则枝叶茂盛。根损则花叶凋零。且如 黑睛属肾。肾虚则眼泪下流。窍门通肝。肝风冷泪常出。白睛属肺。肺热赤脉白轮。 上下睑属脾。脾风拳毛倒睫大小属心心热攀睛肉。眼有五轮。外应五行木火土金 水内应五脏肝心脾肺肾。五轮者。风血肉气水八廓者天地水火风雷山泽目有病患须究根源勿 用庸医。妄行钩割。夫人好施丹药。脾胃损伤终夜忧思精神耗惫或胆中受热。或肺上受寒或 食五辛太多或纵七情过甚。或观星望月。或近火冲烟。故使三焦受热。致令两目失明。或迎 风 多泪。或视物如烟。或观空中如云雾或视太阳如浊水。五脏虚耗。夜梦鬼交。眼前如见黑花 绕乱黑轮常如白雾昏。臣窃悯之。陛下戒之。今按本草制成仙方。能养性安神。搜风明目 。却热除邪。修肝补肾虽远年内障而可明。治近日赤肿而即去。药共二十九味。名曰还睛丸 修之奇异。有君臣佐使之功制不寻常。有蒸炮锉炼之妙不问老幼阴阳。即见光明清白恭惟皇 帝陛下修凝道德摄养精神。端居九重之中。明鉴万里之外。固不赖于此药。亦可保于未然伏 愿普颁百姓。请尝试之。俯赐群臣。必臻捷效。臣无任瞻天仰圣。激切诚虔之至。谨录其方 。随表拜进以闻。
    还睛丸方
     人参茯苓山药(各一两五钱)熟地生地麦冬(去心焙)天冬(去心焙各三两) 犀角 (锉细末)防风(各八钱)川芎黄连五味子甘草(炒各七钱)杏仁石斛枸杞子 牛膝(酒洗炒)羚羊角菊花菟丝子青箱子蒺藜(杵去刺炒)枳壳草决明肉苁蓉 杜仲(酒洗炒)当归(酒洗)黄柏(酒洗炒各一两)知母(酒炒二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空心盐汤下○一方无后五味名固本还 睛丸。)

知识点: